ID487373242

2017四大洲观赛后感(下)

玉楼明月:

一个技术半吊子的迷妹心声,以下观点均属个人意(hua)见(chi)


哈牛今天很遗憾又空了4s,失利也在情理之中,毕竟小三连续两天都基本clean了。虽然我对pcs的分差稍微有一些异议,但这不影响最后的排名。


尽管今天没有收到一套clean的FS,但哈牛还是展现出了作为顶尖选手的强大实力和心理素质,后半果断当场改跳跃,这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,也要有清醒的头脑,但羽生都做到了。我当时的心情,唯有用震撼来形容,看完比赛后内心久久不能平复。虽然对他没能拿到全满贯感到一丝不甘,但看到他遇强则强的表现,相信他会做到更完美。最后的分差其实表明,只要羽生能clean,冠军只能他的。羽生最大的对手,一直都是自己。


赛后看了小分表,感觉goe整体还是合理的(不和其他人比较的话),当然3A给零分的那两位建议看一下眼科。前面两个4周跳的很好,3A一向让人放心,后面的4T落冰的时候重心前倾,虽然很快就调整过来了,但是goe打到1+不是2+还是没有大问题的。


问题在于goe的尺度上,比如两个4Lo的问题。我看不出豆丁的那个是否存了,反复看了下周数似乎还行,不过我看跳跃的经验还不够,希望将来能看到慢放证明他存没存。我觉得羽生的4Lo在高远度和完成质量上是比豆丁好的,但goe为什么会低就呵呵了。


总看见有姑娘觉得goe以后变成+5就好了。私以为这不是goe打分制度的问题,而是裁判的问题。goe本来就没有特别客观的尺度,怎样算高远怎样值高分,很大程度上都靠裁判自由发挥的。以前似乎就有梅娃辣子严重错刃但goe依然为正的例子,这种事不要太多。所以我对goe+5的新方向持保留意见。只怕是现在羽生+3某人+2,改革后羽生+5某人+4罢了,如果裁判要双标甚至多标,goe尺度越大,只怕争议越大。




抛开这些需要客观对待的东西,我觉得羽生的节目编排真的越来越好了,这两个赛季的节目到表演滑都堪称经典,而且是只属于他的经典。


我一直以为,花样滑冰中的经典节目不仅要有好的发挥,更关键的是要有一种无可取代的personality。像陈小三这次的节目,我觉得只要跳跃改简单一些,在场很多选手都能滑而且会有人比他滑的更好,这样的节目无论如何都不能称之为经典(当然跳跃是真牛)。以前的节目中,维特的《卡门》风情万种,坎德罗罗的《三剑客》浪漫豪情,亚古丁的《铁面人》磅礴大气,这都是他们赋予这套节目的personality,其他人来滑一模一样的动作,绝不会滑出相同的效果。


这种personality有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,比如浅田真央14年奥运的fs,背水一战的悲壮与选曲意外的契合,那场拉二即使在她身上都是无法复制的精彩,正如王羲之酒酣兴起时挥毫写下的《兰亭集序》。有时候是国籍的加持,比如金妍儿11年的阿里郎,虽然没有clean,但我觉得她的演绎比温哥华时更动人,给人的印象也更深。更多的时候,经典节目是与个人气质能力的契合。比如鸡姐的圣母颂,换了她很难想象能有第二个人能演绎出这样的圣洁柔美。


羽生这两年的fs,《SEIMEI》《H&L》,在我看来,既有国籍的天然加持,又有个人在气质和能力上的完美契合,就是为他量身打造的。除了他,恐怕没有人能成功驾驭这样的节目。


《SEIMEI》是对传统东方题材的一次大胆而又富于诚意的尝试。日本的传统题材,当然只有日本的优秀选手才能更好的传达出神韵。最近正在看《阴阳师》小说,也看了《阴阳师》的电影。小说中的安倍晴明是个富于传奇色彩的人物,外表秀美,有些女性化,但却有着强大的力量。这和羽生非常相似。羽生的外表就具有纤细阴柔的特征,但又有着极高的能力,要在冰上演绎安倍晴明,非羽生莫属。而羽生为了更好的表演特地请教了晴明的扮演者万斋桑,万斋桑也给他提出了很多意见,这为羽生的成功演绎又加一分。从节目开场和结束的姿态,再到贯穿其中的种种细节,都力图表现出安倍晴明的风采,而羽生用心的演绎,终于使这个节目成为又一个不可复制的经典。


在我看来,《SEIMEI》是一个角色扮演的节目,羽生在节目中要演绎晴明的形象;而《H&L》是一个抒情性的节目,最初的一个采访似乎提到,是想要表达人与自然间的关系。大和民族有着独特的物哀精神,对四季的变化有着敏锐的感知,对天、地、人有着一套属于他们的、深刻而独到的思索,而我想,这样一种深刻而又富有民族特性的思考与感悟,正是羽生想要在这套节目中表达的。今天的采访中又提到,他在演绎这套节目时又融入了对自己运动生涯的感触(大意)。一花一世界,对大千世界的思索 ,不可避免会反过来关照渺小的自我。这样近于哲学的思考,恐怕永远没有答案。


这只是我对羽生节目内涵的粗浅想法,我觉得他肯定会有自己独特的体悟,而且会随着时间逐渐改变和深化。思考的一点点深入或许不会直观的体现在节目的演绎中,但会与这些浸透血汗的经历一起,成为人生中真正的hope&legacy


节目编排的饱满与诚意,技术动作分布的适宜与自然,与其说这是为完成要求设计的节目,不如说是随着音乐自然而然作出的安排。不考虑谁还有能力来驾驭这样的节目,除了他,还有谁会选择这种吃力不讨好的编排?


虽然这两年的sp也可以称为经典,但我更偏好fs中那份东方独有的内敛与神韵。这个来自日出之地的天才,注定为花滑而生,而这项运动,也因为他增添了一份独特的色彩


何其有幸能看到你的表演啊,你的表演,已经有了超出比赛本身的意义


我希望你取得好成绩,更会珍惜今后看到的每一场比赛。传奇终有谢幕时,而爱不会。我想像晴明一样下咒,天上的月亮也好,地上的鲜花也好,那些美好的事物,只要你愿意,我都想送给你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生一代一双人


当隋文静伏在韩聪怀里哭的时候,我很想轻轻拭去她的泪水。但这个世上,能抚慰她眼泪的人,恐怕只有葱哥了。多年的血汗交织在一起,你的泪水我也感同身受。


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成为情侣,但我知道他们是场上最默契的搭档。不看双人滑很久了,这次看他们的fs,不过是一个靠在一起滑过的背影,居然渗出了电影男女主一般的依恋,空气里似乎都带出了几分柔情蜜意。搭档做到这个份上,恐怕没有更高的境界了。


目前中国的双人,最具领军气质的人物无疑是他们。对未来唯有祝福二字,我定会拭目以待。

评论
热度(25)

© ID487373242 | Powered by LOFTER